尹婉萍

香港復康會適健中心

註冊臨床催眠治療師、註冊社工

認可催眠治療師培訓導師

催眠早被醫學界認同為有效的治療工具

催眠早於十九世紀在印度已被用作手術中,為病人提供麻醉或止痛之用;在六十年代至今,英國醫學會及美國醫學會早已認可經專業訓練的註冊催眠治療師所進行的催眠治療。同時,它們亦確認催眠治療的效用。

催眠治療是………

催眠治療與潛意識可說是息息相關。簡單而言,催眠治療主要是改變由潛意識所誘導出來的反應,如:恐懼、焦慮、失眠、痛楚等。潛意識是我們大腦中「隠形」的部份,它才是主宰我們的思維和行徑,它儲存了我們的時間記憶、符號、圖像、防衛機制和情感領域;它亦掌管我們的情感、身體運作等,亦因為這原因,它亦會誤解某些事情或誤收某些訊息,並會深深潛藏於潛意識的「保管箱」裏。

所以,透過催眠和藉著治療師的引導或自己的導入,協助我們從平常的意識狀態轉移至潛意識的狀態;所謂引導/導入,就只是需要我們由學習簡單的放鬆開始,如:深呼吸,令整個人「進入身心完全放鬆,快要入睡卻又仍然清醒、感覺敏銳、可清晰聽見別人的聲音和說話」的狀態。潛意識在進入催眠意境是最活躍、最容易接收任何正面的信息和提示,而又能把它們深深牢固於潛意識內。取替潛意識過往的誤解或負面的訊息,藉以改善或移除現存的問題。所以,透過催眠治療,我們可以直接啟導潛意識的力量,達致改善身體、心理、情緒反應或行為反應的習慣。

催眠是一種正常而自然產生的狀態,當你在閱讀的過程中,其實已進入催眠意境!因為,你很集中和放鬆地把文章裏的內容一一細嚼!情況於你觀賞電影、聆聽授課等的情況一樣。

催眠治療可以運用於…

1. 改善人際關係,提昇個人能力,肯定自我價值。

2. 戒煙或戒除不良習慣。

3. 控制體重、美容。

4. 克服學習障礙,提昇記憶力及集中能力。

5. 促進人際或家庭的關係。

6. 舒導及管理情緒,包括:焦慮、恐懼、心理障礙、抑鬱等。

7. 重新整合身心靈的內在力量、達致身心平衡。

8. 改善睡眠質素。

9. 處理生活中的壓力及治療各類的壓力候群症。

10. 緩減或消除疼痛:如外科手術止痛、燒傷止痛、牙醫止痛、身心痛症等。

如對上述資料有任何查詢,可致電 香港復康會適健中心 2772 3366 或瀏覽網頁 www.hkwelln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