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的重要性

強直性脊椎炎患者需面對關節幅度漸漸縮窄,因為骨質增生使脊骨間的融合,或炎症引起的痛楚導致難以進行活動。當關節缺乏運動一段時間後,關節周圍的組織會失去應有的彈性,肌肉亦會縮短,使活動幅度進一步受阻。

由此可見,保持運動是維持或改善關節的活動幅度的最好方法。很多實例証明積極及健康的生活方式,恆久的運動能戰勝脊椎強直的命運。

甚麼時候做運動

關節在短時間缺乏運動,便會開始出現不靈活的情況。故此,我們應經常做運動,而不是採用多天不做,一次做很多的策略。一般在早上起床後或晚上就寢前,是運動的好時刻。原因是經過一夜的休息,關節或許已有點僵硬;或經過一天的工作後,關節及肌肉都處於僵硬或疲勞的狀態,所以在入睡前重覆一次運動,便可解除工作對關節及肌肉的損害。

當然,與其到晚間做運動解除一天工作的損害,倒不及於日間工作時也留意自己的姿勢和把運融合於工作之中,實行預防勝於治療。

有痛楚時應否做運動

當炎症處於急性期時需要休息,待急性期過後,即炎症之徵狀已減少,可漸漸展開有限度之運動。但不需過於急進,應在自己能忍受的痛楚範圍內進行。當痛楚過後,應更積極進行運動,務求補回因炎症而失去的活動能力。

(甲)   陸上運動

(一) 頸部運動

image007

(二) 髖部伸展運動

image008

(三) 脊柱伸展運動

image010

(乙) 水療運動

(一) 下肢部運動

image011

(二) 上肢運動

image012

(三) 帶氧運動

image013

image014

image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