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晴報】患強直性脊椎炎 易骨質疏鬆

不少人出現骨痛時,以為只是一般痛症或關節勞損,沒想到或已患上強直性脊椎炎。此症是一種慢性炎症,有專科醫生指,患者的脊椎關節除了會因多次反覆發炎而融合,更會增加椎骨及胸骨骨折風險,而全身炎症及活動量降低,亦有機會導致骨質疏鬆。

一名20多歲女士某日意外跌倒後,發現有兩處骨折,醫生為她進行手術時發現其骨骼異常脆弱,如60多歲長者,後來轉介至專科醫生診治,經了解病徵加上檢查後,確診她本身患有強直性脊椎炎。

免疫系統失調 骨骼增生融合致病

50歲的吳先生平日運動量充足,但他打高球期間發現肋骨及胸骨位置常出現痛楚,初期求醫只獲處方鈣片,其後檢查時發現有4至5處骨折,醫生曾懷疑他患骨癌,但檢查後確定並非患癌,他被轉介至風濕科後,始發現其骶髂關節(即盆骨與尾龍骨之間的關節)已融合,並確診患強直性脊椎炎。

風濕病科專科醫生郭文亮指,強直性脊椎炎屬自身免疫系統失調的疾病,患者的骶髂關節會因發炎而被侵蝕,當發炎減退時,骨骼外圍就會出現增生,反覆發炎下,新生的骨骼會融合,令脊椎關節位無法活動。若未及早處理,症狀會伸延至頸、胸、腰等,患者很難再彎身或轉動,病情發展至後期,甚至會全身近乎硬直。郭又指,此症更可威脅其他器官,包括影響心臟及肺部功能等。而全身炎症及活動量降低,亦會導致骨質疏鬆。

以往醫生會為患者處方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及抗風濕藥,定期監察肝腎功能及白血球,但都無法阻止病情惡化。近年醫學界出現生物製劑治療,郭指,最新的蘇金單抗能停止「發炎循環」,減輕關節炎的痛楚及僵硬,及延緩脊椎結構受損。

郭文亮醫生

資料及圖片來源:晴報

探索更多來自 B27協進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